English

政协委员谈“减负”

2000-03-09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从改革考试评价制度入手

全国政协委员、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王宗光委员说,要把减轻学生负担的工作落到实处,改革现行的考试评价制度是一个重要方面。她建议,改革考试评价制度应从三方面入手:

第一,在学生升学考试中,要尽快改变一考定终身的现状。政府部门应该采取得力措施,譬如可以允许学生考两次、不同类型的学校在招生时也可自己组织考试等办法,给学生自己对今后的发展有多次选择机会。

第二,在学生升学考试中,是否可考虑降低升学考试分数的份量,加重学校推荐的份量。譬如推荐工作由任课教师、班主任和校长三位一体组成“联合舰队”,以基本保证推荐的质量。

第三,应在适当的时候,制定和推行有关“宽进严出”的办法,改变现在高校事实上存在的某种严进宽出的现象。不同类型的学校在宽严度上可有较大的灵活性,教育主管部门不必作硬性的规定。

(《光明日报》3.6危兆盖文)

关键在于“拆桥修路”

民进中央在一份政协大会发言中谈到,我国在升入高中各类学校的700多万人中,上中等职业学校的约占50%左右。如果职业教育能够构建人才成长的“立交桥”,在不同教育之间打破壁垒,调整高等职业学校的招生政策,扩大高职招收中职毕业生的比例,设立属于高职范畴的本科技术院校,建立和完善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等等,无疑可以为扭转“千军万马过独木桥”的局势产生更加积极作用。

(《人民政协报》3.3黄萱文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